中文 | English
教师分享 | 与埃及学生的第二次相遇,依然美丽!
时间:2022-05-16 19:55:07 来源: 浏览:0
大家好,我是姚老师。这是我第二次参与埃及项目,有了第一次的经验,这一次更加得心应手。
首先,设备问题尤其是网络比上次稳定很多,课堂上没有出现网络状况;其次,在课堂内容的准备上,心中也更有谱。
在此和各位ICA国际汉语教师分享一些上课的总结,希望和大家一起进步。
 
 
1.词义的解释
上了第一节课后,我发现学生的特点是:喜欢问问题,比如这个词是什么意思?注重词义的理解。于是在接下来的课堂上,会提前设想哪个词是学生可能不认识的,就要加上简单的解释或者英文翻译,这能在很大程度减少课堂突发问题的产生。给学生起名字,刚开始是音译,后来知道名字要“中国化”。
 
2.关于跨文化交际
不要用红色写学生的名字,中国古代就有“丹书不详”的说法,可能会引起学生的不愉快。红色写名字,在古代意味着要被皇帝砍头。所以为了避免产生冲突,所以尽量不要用红色写学生的名字。
 
3.如何维护班级群建设?
虚拟班级,老师和学生都是磨合的过程。双方语言不通,导致班级群不热闹,老师应该找一些热点话题,和学生聊天。聊文化常识,简单的,贴近课文主题。放一些和学生相关的素材,这些都可以带热班级群。


4.上课和作业
目标是让学生自主生成。练习的方式多样,补全句子,替换词语,给图片和情境,在情境中生成句子。
根据课文的主题,给出作文的提纲或者思维导图,给学生支架。前几节课的作业,学生的错误很多,因为学生很难用中文思维写作文,老师也没有给出支架。不要只给题目让学生完成作文,教师应该列出关键词和关键点,给出了作业的框架之后,学生会按照这个框架来写,错误很少。
 
5.抓住学生注意力集中的技巧:先提问,后点名。
如“业余”:在埃及,业余时间人们喜欢做什么?大学生呢?你呢?
老师只需要用两个字唤回学生的注意力。
适当用齐唱的方式,这样课堂氛围比较好,学生开口度比较高。
老师是教练,不是教师。
这点我是旁听的时候感受到的,老师说得多,学生的话语就会变少,那学生的注意力就会分散,一节课下来学生的收获感会降低。
所以,教师必须让学生说,教师的角色是在学生不会说的时候提供正确的读音和表达,要减少自己的说话时间。


6.课文内容
一节课一篇课文,内容较多,所以教师需要精挑细选。
一节课的生词15个左右,语法点5个左右。一般动词、形容词是重点生词,名词是非重点,用图片展示学生就能明白意思,无需过多解释,这样教师做到主次分明。
我觉得我在这点做的不好,在准备课件的时候,我总是觉得学生不知道这个词,心里不安,结果每个词语都重点讲,导致拖堂,时间把控不好,准备的内容太多,最后都讲不完,需要继续改进。
 
7.老师的心情
教师和学生是相互影响的。这点在这次项目中感受强烈。
刚开始,学生有了中文老师,外教,而且是网络教学,处于比较兴奋的状态,前几节课学生很积极,上课状态很好。但是随着时间的推进,尤其是第四周,能够明显地感觉到学生的热情在消失,刚开始的新鲜感过去了,积极性也下降了,班级群也没人回复了。
我的心情很受影响,感觉很失落,甚至有点丧。我也反思自己,是不是上课有了固定的格式,先讲生词,讲句子,最后是课文,学生觉得老套,课堂的气氛也比较沉闷。到了上课前,还是会扔掉一切坏心情,给自己加油鼓气,深呼吸,上好课,不能丧,不然会恶性循环。
虽然过程磕磕绊绊,幸好最后的结果是好的。老师的心情很重要,热情、兴奋的状态会感染学生,面部表情很重要。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高兴和热情,全力以赴地展示光彩的一面。
最后,非常感谢周老师、张老师、黎老师和郭老师,谢谢你们接纳我,让我担任主讲老师,谢谢你们!谢谢一起合作过的老师,你们都很优秀、负责,谢谢汉华博文给我这次机会,这这里,我学到了很多,收获很多。希望我的表现也没有辜负你们的期望,一起加油吧!
国际职教中心
欢迎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